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时政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开幕!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报告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上海发布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6月25日上午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当天,世博中心红厅分外庄严。主席台正中悬挂着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李强、龚正、蒋卓庆、董云虎、诸葛宇杰、郑钢淼、刘学新、吴清、周慧琳、胡文容、赵嘉鸣、朱芝松、刘杰、陈金山。

大会由龚正同志主持。上午9时,会议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龚正宣布,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应到代表810人、特邀代表8人,实到808人,符合规定人数。

李强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报告。报告从“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五年”“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作了阐述。

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而风华正茂,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愈益展现出蓬勃生机

李强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考察指导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交办重大任务、赋予重大使命,为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掀开了新时代上海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新篇章。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而风华正茂,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愈益展现出蓬勃生机。经历过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和洗礼,人民城市更加彰显出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胜利完成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李强说,五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守正创新,经受住了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胜利完成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彰显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迈开新步伐,生态环境建设展现新面貌,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

李强说,本届市委履职后半期,我们与新冠肺炎疫情作了顽强斗争。2020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守“国门”。今年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十分危急的关头遏制住疫情指数级上升的势头,在攻坚清零的阶段打破了疫情胶着反复的态势,实现和巩固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成果,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两年多来抗疫斗争的实践特别是大上海保卫战,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

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李强说,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寄予殷殷嘱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孜孜践行,奏响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这个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最有力的行动是勇担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最生动的体现是践行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念,最深刻的启迪是用好总书记指导的科学方法,最强烈的自觉是遵循总书记寄予的谆谆教诲。总书记的嘱托饱含着对上海人民和上海城市的深情厚意,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铭刻于心。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

李强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他说,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定位。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促进共同富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以强化“四大功能”为主攻方向,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要动力,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五型经济”,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今后五年的目标是,“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围绕上述目标愿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经过五年的奋斗,我们要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迈出坚实步伐,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任务,实现重点领域重大突破。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到2035年实现基本建成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

更加自觉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李强说,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缩影。我们不仅要立足自身、砥砺前行、奋发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而且要着眼全局、敢为先锋、勇于探路,努力贡献更多的上海智慧和上海方案。我们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理应更加自觉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明确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以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突破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李强说,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未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明确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以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突破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全市党员、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锤炼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热情

李强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成果。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锻造干部队伍,全力构筑人才战略优势,守正创新加强基层党建,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奋发有为踏上新的征程。全市党员、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锤炼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热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干字当头、迎难而上、比学赶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强说,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抚今追昔,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演绎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放眼世界,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上海肩负着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光荣使命。这是一场新的跨越,更是一次新的出征。我们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业绩,努力为这座光荣的城市增添新的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内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曾列席党的十九大的在沪党外著名人士,市人大常委会党外副主任,市政府党外副市长,市政协党外副主席,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