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时政
只争朝夕促发展,毫不松懈保安全!虎年首个工作日,李强龚正等市领导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上海发布    浏览量:    作者:贡小翔

只争朝夕促发展,毫不松懈保安全。虎年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2月7日),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于绍良等市领导分赴企业、社区,在基层一线继续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问需问策于企,问计问效于民。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动“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攻坚克难、务求实效,不断提升市民感受度和企业获得感,为进一步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自新年伊始全市范围启动开展领导干部“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以来,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已走访企业1.6万余家,排查风险隐患点位2.7万余个,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各类政策举措更好更快、更加精准地对接、落地、见效

WDCM上传图片

为企业发展鼓劲提信心,为破解难题支招谋良策。李强上午来到位于嘉定区的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主营业务发展及核心技术研发情况,走进车间察看生产设备及工艺流程。该公司专注于氢能和燃料电池及相关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整车企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已广泛运用于乘用车、轻型客车、城市客车和轻中重型卡车等诸多领域。企业负责人结合发展实际,就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支撑、全产业链贯通以及运营政策保障等谈了想法建议。李强一一听取,仔细询问企业自主创新研发、产业发展前景以及当前存在的瓶颈难点,鼓励企业瞄准关键领域加大攻坚突破力度,真正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WDCM上传图片

李强指出,上海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正在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为企业发展、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广阔舞台。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各类政策举措更好更快、更加精准地对接、落地、见效。希望企业把优势做优、把长板拉长,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协同创新,与上下游企业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加快推动形成有影响力、有引领力的产业集群,更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国家战略实施。

以一个个民心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持续推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WDCM上传图片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超大城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聚焦兴产业、富农民、美乡村,推出乡村振兴组合拳,打造百花生态公园、百企产业新园、百姓宜居家园、百管文化乐园。

WDCM上传图片

李强一路察看北管村生态林建设,了解村商业街经营情况,在村网格城运管理工作站听取“一网统管”赋能村庄治理、守护村民平安的经验探索。村党总支书记沈彪告诉市领导,在依托现代技术手段助力基层治理的同时,北管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自治共治,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顺利推进了民房集中翻建试点等一系列为民实事,还吸引一批年轻人到村里创业和生活。

WDCM上传图片

李强叮嘱,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从群众所思所盼中找到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以一个个民心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持续推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彰显超大城市乡村魅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守牢安全底线,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风险隐患排查不能有丝毫放松,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察觉隐患要坚决消除、防患未然,更好依托“一网统管”筑牢坚实屏障。市领导还走进搬入新居的村民家中拜年,认真听取大家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祝福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让上海继续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首选地

WDCM上传图片

作为支付产业的关键一环,中国银联20年来根植上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龚正一行来到中国银联,察看云闪付应用,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和经营情况,询问企业对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龚正指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级政府要聚焦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让上海继续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首选地。

推进相互赋能,加强社会共治,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

WDCM上传图片

随后,龚正一行来到花木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详细了解街道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展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的实践。龚正指出,基层是实现源头治理的关键。要发挥“两张网”作用,用好科技手段,深挖数据金矿,平衡成本效益,推进相互赋能,加强社会共治,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

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布局,助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作出贡献

蒋卓庆来到上海市信息管线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公司发展和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企业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公司目前已建成12000余沟公里信息通信管道,敷设光缆约10000多皮长公里,集约化信息管网已覆盖全市所有城区,传输接入网络基本覆盖上海主要商圈和工业园区。蒋卓庆鼓励企业进一步开拓创新,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布局,助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作出贡献。

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施工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董云虎来到复旦中学,了解学校节假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今年,该校民族班学生留校过年,董云虎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勉励大家学习进步,并叮嘱学校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在上海百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云虎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扎根上海,实现更好发展。董云虎还前往剑河路大桥施工现场,检查工程项目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施工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精准感知公众需求,架好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于绍良前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与董事长雷凡培等集团公司领导座谈交流,表示上海将加大工作力度,当好“金牌店小二”,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在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运营中心,于绍良察看来电受理流程,指出要精准感知公众需求,架好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广场办、市信访办,于绍良检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

市领导诸葛宇杰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