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时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吉宁用一整天调研浦东,要求做到“四个紧密结合”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上海发布    浏览量:   

今天(11月1日),市委书记陈吉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一整天时间在浦东新区调研,深入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功能区域、企业服务中心、中外创新企业听情况、看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加快落地见效。陈吉宁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做好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篇大文章,当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0

  



讲深讲透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使学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


图片


位于上海中心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近期正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陈吉宁察看党员学习计划安排,询问楼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要求结合楼宇党员特点,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讲深讲透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使学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市领导听取中心从建组织、送服务、强功能到善治理的发展历程,希望更好发挥楼宇党建“聚人才、暖人心、提人气”作用,突出政治引领、扩大组织覆盖,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进一步集聚功能机构,汇聚天下英才,发展高水平服务业,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更好联动发展


陆家嘴金融城现有285幢商务楼宇,集聚4.4万多家企业,各类从业人员50多万名,金融、总部、专业服务三大板块优势突出。陈吉宁听取区域建设发展情况汇报,要求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找准下一步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做强核心功能、提升产业能级、营造良好生态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集聚功能机构,汇聚天下英才,发展高水平服务业,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更好联动发展,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上有新的作为。




加快推进中央赋予的各项重大战略任务,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努力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


图片


随后,陈吉宁在浦东展览馆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生动展现了浦东30多年的发展奇迹。陈吉宁认真听取讲解,详细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他说,党的二十大描绘了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浦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加快推进中央赋予的各项重大战略任务,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努力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




深化推进制度型开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开展压力测试,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图片


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9年来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制度、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形成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陈吉宁走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察看“一网通办”为企服务情况,与企业办事人员亲切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陈吉宁说,要把服务放到市场主体身边,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推动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更大力度减环节、优服务、强功能,让企业感受度更好、获得感更多。在听取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汇报时,陈吉宁说,要发挥好浦东改革尖兵、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要深化推进制度型开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开展压力测试,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图片


陈吉宁还来到位于浦东外高桥的上海沪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察看港口航线、吞吐能力建设,了解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试点工作进展,希望企业把握机遇、做强主业,加快技术升级、加快业务创新,努力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拓展,更好参与和服务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图片


在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陈吉宁走进研发中心,了解公司药品研发、在华发展等情况, 并与员工亲切交流。听到企业近年来加大在沪投资力度,深度参与医疗创新发展,陈吉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部署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海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在沪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欢迎全球企业持续关注上海、深耕上海,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市领导诸葛宇杰、朱芝松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