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保密常识
手机通信不保密
2009年11月18日 来源:    浏览量:    作者:

  手机通信的安全问题一向为人们所关注,国家保密工作部门技术检查中心的负责人明确表示:手机通信不保密。

  据该负责人介绍,国内使用的GSM手机没有信号加密功能,使用一台GSM手机接收机可以接收附近几个基站范围内的GSM制式手机通话内容。最近几年国内又出现了CDMA移动通信网,尽管CDMA移动通信网采用了码分多址技术,有人认为是当前移动通信中最保密的网络,其实在CDMA移动通信网应用的同时,相应的CDMA接收机也随之而诞生。该负责人亲眼目睹了以上所讲的移动通信网络的接收机,并听了接收到的通话内容,其声音质量不比手机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在有线、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必须采取保密措施。当前我们使用的GSM和CDMA手机没有保密措施,不能用于传递国家秘密。另外,由于移动通信网使用的终端设备是手机,它由硬件和软件组成,有些境外公司通过改变手机中的软件或硬件,使其成为具有窃听、窃照功能的设备,其外观和普通手机一样,不影响正常的通信功能。有些经改造过的手机,即使用户按了关机键,屏幕上显示的字符消失情况下也能被对方激活,在不响铃的情况下接通电话,窃听该手机四周的声音。其次,手机操作系统存在一些后门,一些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通过网络也会感染手机病毒和被植入窃听程序,出现非法窃听和远程控制功能。为防止手机泄密,中央保密委员会专门做出规定,严禁使用手机谈论国家秘密和不得将手机带入涉及国家秘密会议的场所,因特殊原因带入会场的手机应取出电池,还明确提出了涉密单位的领导和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不得使用他人赠予的手机。